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原創 迷路者們    ------ “世界這么大,我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偏偏遇見了你······”   這是《穿越時空之明月郡主》中明月對李斯坦說的話,這句話亦是我對自己的話語!佛言:“前世幾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我與自己本身是有多大的因緣呢?我不語,低頭沉默,驀然回首,我的前半生僅剩4年了······ ------   ------ ------ ------     初至呱呱墜地時,或許就是一場錯誤的邂逅,亦或許是女媧娘娘的一次誤判吧!為何我對自己的出生這么悲哀地說明呢?因為我出生在了重男輕女的家族,我的生活出現了“三綱五常”的行為,世人皆言這或許就是孔夫子的美好延續,但作為近墨者,只能是自黑了。   男尊女卑,是我不能容許的,但那時的女孩子,力量如何薄弱,不容我言語,皆可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罷了。   或許這比喻不夠恰當,但是于我而言,確是如此。   在我懂得這些道理的時候,是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小時候媽媽沒有坐在高高的谷堆旁,她僅僅是坐在家里的平頂房跟我們說過去的事情。但那一個個故事并不美好。   我們家族是一代單傳,到了我爸爸這一代更慘,沒有兒子,只有那四個女兒,這無疑對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來說是一個晴天霹靂。我媽媽對我說,以前全家都以為我是個男孩,但是當我出生的時候,迎接我的不是鮮花,而是一口唾沫。這口唾沫僅僅是因為我是女孩,沒有其他的原因,之后,我都在為自己的性別感嘆造化弄人······   直至高考,我的想法才有所改觀!“高考,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這對于我們這個困難地區而言,就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但是我或許是因為香格里拉的原因,這個天堂最近的地方,給予了我無限的可能與幸運。   2019年的高考,讓我們苦不堪言,或許是《涼涼》的流行,最后考完數學出來以后,大多像林黛玉般哭哭啼啼地離開了。但在最后知道結局的時候,也算是挺慘的,那晚停電,然后一大早摔碎了一個杯子。對于迷信的我而言,這無疑是一個預兆,世人皆沒有想到碎碎平安吧。但是我們進入了香格里拉的大道,這個白塔似是給了我一點力量,突然有了信號,突然就可以查到高考分數。   在千軍萬馬過橋時,在“七分靠打拼,三分靠注定”的時代,我沒有被死神眷顧,而是被成吉思汗賜予了力量。眾所周知,云南的二本分數線是480分,而我恰恰走了狗屎運,考了個481分,這對于我來說是幸運,因為在我們村,眾多的高三學子,考上二本的僅有兩人,我們的那些寶貝兒子界都名落孫山了;但是后來,才知道報考志愿才是另一件令人苦惱的事情!   在報考志愿的時候,我與爸爸的火花又一次被激發了······我和爸爸的意見不一致,那一個星期就如掉入冰窖般冰涼,最后爸爸勝利了,我慘敗,只能認輸!但我并不怪他······   2020年,對于我們而言,是個不平凡的一年,這場脫貧攻擊戰打了這么長時間,該是拉網收魚的時候了;這是個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赴美好未來;這是個不平凡的一年,此后,我的前半生僅剩下4年了······   對于大多數人來說,一個人的一生很長,約莫有70多吧,但對于我來說,我的一生有50年足矣。并不是我有什么隱疾,也不是我想輕視生命,而是如果50年都沒有什么成就的話,那一生或許就敗落了。   俗語則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可是我們亦知道女人三十一枝花,而到40就可能一文不值了。因而,50歲,足矣。   25歲,是一個轉折點,那是我脫下稚嫩的孩童的面具的日子;是我走向社會,面對狂風暴雨的日子;那是我實現自我價值,“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歲月;那是我脫離庇護,走向人生的歲月。   這日子,雖不能說崢嶸,但也不必說慘淡吧······   如今的我21歲,正在接受歲月的洗禮,我向往的生活終將來臨,我要的東西時間都會給我,我想表達的感情微風會替我送達。因此,我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   有時候,會很迷茫,但是,誰的青春未曾迷茫過呢?生活就是這樣,給你一巴掌,再給你一顆糖,囑咐時間教會你一切。所以,何必抱怨,何必哭泣,一切都會有最好的答案·····    文|李若珍 +10我喜歡

歲月靜好       雨里,一個人行走。雨后,繼續行走。   體表的寒意,被雨后的陽光慢慢融化,化成水霧迷離了雙眼。輕輕的,用手指拂去額頭的碎發,就像拂去理不清的思緒。   無數個春夏,從秋冬的落寞而來。你是我生命中青澀時光的匆匆過客,我卻在獨守季節輪回中的寸寸光陰。   花開,我漫步山野,傾聽風的呢喃,感覺是你曾經溫暖的細語。花落,我拾起幾片花瓣,輕輕的抹平蜷縮的平面,放在書里為它留住昔日里淡淡的清香。   一個人,曾經撐起一把傘,遮住了傘外的世界。如同,一葉小舟,在汪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   走著,走著,一直向前。   走著,走著,走過了四季。   迷離的雙眼有了渺渺升起的霧氣,看不透的原來是自己。   仿佛,只有年少的我在夢里駐足,依舊在原地等你。   雨后的陽光,溫暖的想起母親的懷抱。記憶力的故事,在風里一點點飄逝。   靈臺,一陣清明。我如同初生的嬰孩,一切歸零。   余生,我愿做山間的一縷清風,輕輕奏響歲月的笙歌。       ------       相忘江湖       那日,暗香浮動,在寒冷的空氣里回蕩著氣息。淡淡的,不曾舍得離去。 流年抹煞回憶,沉淀在往昔。那是一幅不忍觸碰的畫卷,一直在夢里欣然而至。 沉浸在畫里,竟然忘記了誰為誰執筆落下相思無數。 轉身,星月交替,在回眸間投射出沒有棱角的影子。悠悠的,隨著流水而逝。 歲月無法存留香氣,落寞在朝夕。不知能否再見你的蹤跡,在花影中浮現。 曾經的白衣素手,蒙上了歲月的塵埃。墨跡,沒有了當初的香氣。淺淡的輪廓, 在重重的山水里褪去。 隔著四季,無法轉身回去;隔著歲月,只能選擇忘記。     ------       覃競,女,佛坪人。   +10我喜歡

文|胡光焱(茂名)   籠 中 人(小說)       “表弟成了籠中人了呀。江醫生你要醫好他哪!我不愿成為籠中人哩……”老護理夏伯見我診病后有空閑時間,站在我面前,面帶愁容說著。   他的表弟是某局退休了的局長,名叫高天石,64歲,這幾天在醫院留醫。表兄夏地成74歲,是高天石請來作護理的鄉下人。夏伯戲語:我是老年人服侍中年人,是見骨不見肉的人服侍見肉不見骨的人。二年前,高局長輕度中風不能走路,妻子華妍剛退休,不愿給丈夫料理大小便,去在幾百里外地工作的兒子家,照顧幼孫。在鄉下做輕農活的夏伯成了最理想的護理人選。夏伯出于親情,想到每月600元的護理費,也想到天石醫兩三個月病好了,便可回家,助人一程,大家心安,自然應承。如今護理二年沒見表弟完全好轉,心煩了。   我問夏伯,怎么說出籠中人這新鮮詞兒來。夏伯淡笑地望著我,一會兒才潺然出聲:你們城里的人,身在籠中不知籠,表弟是自困籠中不出籠哩——二年來,他的言行心理都講明,他是典型的籠中人——我有故事為證······   我行醫多年,見過不少怪病人。人的病因可分為外因六淫病和內因七情病,喜怒憂思悲恐驚的七情病比風寒暑濕燥火的六淫病更難醫治,需要全面了解病人的言行心理才能對癥治療。于是我讓夏伯把故事從頭說來。想不到夏伯講起來滔滔不絕,而且語言挺有趣味—天石50多歲時,我進城探過他。門外保安員見我穿布衣著拖鞋,常常不讓我跨進鐵欄的門。到了宿舍樓梯口,按門號要查身份。宿舍要開三層門,進屋要換鞋洗腳。城市陽臺有防盜網,他家出陽臺的門口還有一層鐵欄門扇,他的房間也是鐵門扇。我想,這不是大籠之內有中籠,中籠之內有小籠嗎!我問因何要層層鐵門。表弟昂首低聲:賊人盜技很高,而且專挑當領導的人的家室下手,不得不防。在農村上山下田的我,任意走動的我,實在不習慣在這樣的籠中籠里,總覺得好像鳥兒野獸關在籠中,手腳都不能隨意動了。   天石上班下班,司機把小車開到樓梯口接送。那辦公樓也是層層鐵門。我那時眼見就心想,從家門進入車門,從車門進入室門,都嚴嚴密密,不到寬野走走,天天與人家碰面卻不能相識交談,這不是跟 人家隔了一層籠欄,自我封在籠里嗎!在農村要走要跑要串門說話隨便得很,十里八里遠的人都認識,不像城里同一棟樓的人也不相往來。讓我在這樣封閉的籠中生活,朝吃魚晚食肉也不愿意。   他退休后一年,來電話講腰腿疼,鄉下的蛇雞鴨沒喂激素藥,叫我買了送去。我在他家住了三天。他不出門,叫我拿蛇拿雞去市場殺,順手買青菜什么的。我巴不得像鳥兒飛出籠去,滿口答應。弟妻華妍探兒子不在家時,表弟會對我講一些讓我不明白的話——人走茶就涼啦,轎夫抬了新人不識舊人啦,過去電話問沒病的人變成今日有病沒人問啦,以前見我面就說笑的人變成冷若冰霜的人啦,認識我的裝作不認識了啦,若能后悔真該后悔一次啦……我弄不懂他的話意,也沒求他解釋,我只是想,你退休了,工作輕松了嘛;你有退休金,我們農民沒養老金嘛;你認識這么多人,有空閑時間再跟人熟樂嘛;你沒事做,可以讀書,可以走出籠去舒活筋骨嘛 ……我這么想就講出來。他的回話讓我也不太明白:工作輕松了,思想卻沒輕松,國家官員怎能拿農民來比,決不想與那些跟以前變了臉色的人交談,在高級體育室內運動的人怎能到街頭、公園去運動……我講我,身體是生鐵犁頭,三天不用便生銹;我命丑,停手便停口,交稅費要交到氣不透——話意是反勸他別把自己看得那么高貴。他木然一笑:你我的思想層次不同,我有自知之明……   我想,你怎個自知啊——在室內,要穿戴整齊;煮魚肉,要下各種配料;吃飯時,要跟我干杯;天氣稍熱,要空調不要自然風;走起路來,屁股后彎膝頭屈曲腳步趔趄;講起話來,腔大卻氣不接續……我直言:你退休了,衣食住行言語卻不像退休了的人。他說這是習慣。我言語無遮掩:在這樣的籠房內,習慣這樣生活,恐怕對身體健康有影響,恐怕腰圍會是我的兩倍,恐怕鄉下的蛇、雞也難治好腰腿疼……他笑道:有錢要好好保養,享受晚年……你講話過分,未必……                   秋末冬初,我又用他給我的錢買了野蛇家雞送去。他說腰腿仍疼,但精神好了很多,野生放養的的確比圈養的有營養。華妍回來了,笑談在兒子那里住一段時間,跟孫子玩耍,覺得年輕了幾歲,對鏡自顧,皺紋也消失了幾條;又講高局長生日到了——她仍然叫丈夫的官位——回來賀慶賀慶。我拿蛇、雞去市場殺好后,她叫我幫手做菜。看著雍容華貴的她切肉毛手毛腳,我便拿起菜刀,接著拿鑊鏟。她站在我身旁,像表弟一樣指點我下各種配料調味炒菜。我認為吃蛇放豉油、味精、蒜油等幾種配料,會失去蛇的原味,影響蛇治療風濕骨痛的作用。她笑答:不會的,飯店做菜,樣樣講求色、香、味,吃了二十年了,鄉下人沒吃慣,我夫婦吃慣了。我想,你有你的習慣,我有我的習慣,不知道是你的習慣好,還是我的習慣好……我把吃剩的要倒掉的肉炒一炒,下一餐我自個兒吃,一斤糧食育不出一兩肉,丟了可惜哪……   記得第二天,表弟說心情好,三人到離宿舍500米的小公園散步。他倆相語:小公園四面是圍墻,不會碰上那些變心了變臉了的人。行了10多分鐘剛坐下來,旁側有人叫道:“老高,散步呀,身體好吧……”表弟點頭回應。問話的人是個年約50的白凈漢子。這漢子站著又開口:“你退了沒事可寫點文章呀。我最近在報上發表了幾篇隨筆,你看到吧。我這個適宜做文字工的人,辦事不識做,沒找關系,編輯也給發表呢……”表弟“喏喏”回應,臉色好像晴空飛來一片雨云,站起來又散步去,忽然腳踢著地,身子晃蕩要倒下。我在旁邊扶起他。   回家坐下,表弟的開頭話就是:“今天是我的生日,碰上阿梁讓我掃興。他這個人講話氣我,記舊。”我笑:那些話沒氣你嘛。表弟將茶杯重重一放:“你不知道!我明白——阿梁是我單位的副主任科員,搞辦公室文字的。他叫我寫文章,又炫耀他發表幾篇文章,是氣我不會寫,你想,以前他寫的稿,那一篇不經過我看過,改過,改文章就說明我有水平嘛!他說‘適宜做文字工’、‘辦事不識做’,是我過去曾經講過的話,今天當著我的面講,是想氣我。你看,他稱呼我老高,這樣的人辦事識做嗎!回想我當初不提拔這個恃才不敬領導的人是對的!”華妍嘆著氣:“別說阿梁,那些經你提拔的人,也不敬你了呀!”我想,退休了還講敬不敬,你不也是記舊嗎!   晚上,天石的子女打電話給父親賀壽。華妍埋怨:兒媳和女兒查問我,父親有多少存款,也沒抽空回來給父親賀壽……表弟嘆息:人說富不過五代,當官不過三代,只知索取不知創造……我聽他們嘮叨,便想我跟你剛好相反,我當父親沒有錢,子女不知索取只知創造……   過了三天,我要回鄉下了,華妍說要大搞一次衛生,房子太大,辛苦死人,請鐘點工吧,又怕陌生人把室內家物都看清楚——知人口面不知心——不能不防盜。表弟也重復這樣的話。我卷起袖幫搞衛生,他夫婦連聲說好。大搞衛生一整天,家物都要擦抹一次。他夫婦叫我多住幾天。我太疲勞,也就籬笆斜了牛想進園——順勢。   誰知道多住三天,卻令我要多住二年到如今。   那天晚上,表弟用酒肉招待我。他乘著酒興說:“你繼續給我買野蛇家雞送來……我今晚心情好多飲一杯,是因為那年的今日,是我當上局長的吉日……當局長的滋味只有當上去才知道。李白說,人生得意自歡飲嘛……”   酒后在陽臺乘涼。百米遠的街道上忽然傳來雜亂的呼叫聲,接著來了警車,公安人員在樓下各處走動。表弟望了幾眼,便退回廳里,關上鐵門扇。我看到他面色緊張,酒后的笑意全消失了,右手撐著沙發,左手按著胸口。我問表弟是不是有心臟病。華妍說兩個人都受不了喧嘩吵鬧,把窗門也關了。過了10分鐘吧,忽然一樓樓梯口的門鈴響起來,有人叫上面601的住戶開門。問是什么人叫門,回答說是公安人員。表弟甩身坐到沙發上。公安人員又說請以大局為重,配合我們執行特殊任務。表弟叫給開門,手敲前額走進房間。我看到他身子似乎有些抖動。我實在不知道發生什么事。   一名民警和一名武警進屋來,問誰是主人。華妍靠在沙發上,動著嘴唇想說卻沒有聲。我老家伙告知,主人是高局長,身體不舒服,在房間睡。警察說,請你打開廳門,讓我們出陽臺——有個劫匪劫持人質逃上對面樓五樓,你這房的陽臺是監控劫匪的最佳位置,請讓給我們執行公務。華妍的表情輕松了,趕忙打開鐵門扇。三個小時過去,警察講任務完成了,表了謝意走了。   我一個外來的鄉下老頭,當過兵,平生不作皺眉事,半夜敲門也不怕。我想不明白,天石曾當局長,見過大世面,怎么聽到警察叫門就慌了呢?是醉酒吧?是心臟有問題吧?想不到天石早上起來突然跌倒,手腳抽動,頭不轉口不語。華妍哭喊高局長中風了,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這時人還沒上班。打電話給辦公室人員找小車,回話小車出差去外地還沒回來。我說醫院有救護車呢。華妍講坐小車才能表明高局長的身份,那些救護車不知道載過多少死人,不吉利。我建議半背半攙表弟到街邊搭出租車。華妍跺腳罵單位的人負心,一會兒才叫我扶表弟,忙著拿衣服關鎖層層鐵門。好在我有一身鐵骨,背攙著比我身重多60斤的表弟,不算很吃力。醫生你應該記得,二年前我在醫院服侍他二個月呀。你還知道,因為他的中風沒徹底治好,我陪他看病,二年時間多在他家。他患高血壓、脂肪肝,卻不能減肥,吃素就頭暈。他成天在大籠中籠小籠三層籠包著的籠子里,時間久了,籠中鳥也不會飛,籠中雞也不會叫,籠中老虎也不會跳哪!   華妍常常埋怨公安干警,把高局長驚嚇成半癱瘓。天石雖沒怨言,臉面時有怨色呆容,有時眼角落下幾滴淚。我聽醫生你講過他的病是富貴病,便說患富貴病不要怨誰,只怨自己。表弟雙眼下淚,話語斷斷續續:“表兄你比我大10歲,你身體強健……我,我怨什么……怨吃得好吧?可很多人也這樣吃呀!怨多坐車多坐辦公室吧?可很多人也這樣坐呀!我怨,哎——都怨為后來,怨為兒孫,怨當初——”前段時間,我勸他夫妻倆不要怨,要運動。表弟說懂得鍛煉健身的道理,要我繼續伴扶他。我人老話直:伴你二年了,體重多了幾斤,筋肉有些木化了,我是賤命的人,不想得富貴病;家里有禽畜有果樹,需要我幫手理會;村里多數人家建了樓房,我回去,兒子和媳婦能外出多掙點錢建房子。叫他另找護理工。   他倆不讓我走,說難找到像我這樣知面知心的人。到勞務市場雇人不放心,怕謀財害命。夫婦商議后,拿出一本三萬元的存折,讓我答應再服侍幾年,存折戶名就改為我的,什么時候建樓房就使用。我家需要錢,但我不敢領受:“給了護理費又養我,怎能要你的積蓄。”表弟微笑輕聲:“還有積蓄的。”我嗓音大:“積蓄不會多,人生最怕病,為醫病多少積蓄都會花光。”他倆見我口口聲聲要走,天石便叫華妍去把存折改為我的名。我阻止她:老賤命受不了這么大的饋贈,留著錢醫表弟。天石按著我叫坐下,入房拿出幾本存折,在我眼前亮一下,話音慢吞吞的:“我,還有錢,有錢治病。我有公費醫療。”我相信他仍有錢治病,想我家確實也缺錢,便不作聲了。華妍拿存折出門去了。   我留下來了。每天扶天石上下樓梯,扶他在院內散步,有時扶他到醫院診治,華妍去兒子處看孫子的時候,我一個人買菜、做飯、打掃衛生。我吃慣了薯芋,有時也買回來自個兒吃。表弟常贊我:什么都能吃,70多歲沒老人病,能活百歲。有時自哀:病魔纏身,有得享受沒福享受,中風病、高血壓醫不好,表弟要比表兄去得早。我回答:我是牛命,鼻子還透氣都吃草拉犁頭……你需要改變不良心情。他嘆氣:講來容易做時難。我心想,真是貧賤轉為富貴喜,富貴轉為病賤愁,天地生人不平正,不平正里有因由。想到不該富時不要富,寧可不要那三萬元,也祈望表弟快點健康,享受晚年。想不到幾天前,他又因什么住進了醫院。   那天早上我扶天石在院里散步。旁邊有幾個老人在看報紙,老人議論:退休了的貪官也查出來,天網真是疏而不漏,貪官難逃呀……表弟站著聽話一會兒,便要回宿舍去。下午,我下樓開箱拿報紙給他看。他看報后面色不悅,把那張報紙揉爛丟進垃圾桶。晚上看電視,看到審判的鏡頭便不看了。第二天早上,說不在院子里散步了,去那個小公園。在公園邊的街上,兩個30多歲的青年男女跟我們碰面后又回頭,那男的指著表弟的鼻尖:“高天石,你還記得嗎!幾年前,我老婆失業到賓館打工,你調戲侮辱我老婆,我趕到攔住了你的車講理,你指著我罵我胡鬧,不走開的話就碾斷我的腿。我挨了你一巴掌。我當時懼怕你的權勢,沒跟你算賬。今天碰上你這退休佬了,你今日這么樣行路,是自己碾斷了腿了吧。看我報還那一巴掌!”說完高高舉起了手。天石躲閃拳頭,肥胖的身子重跌下來。那男女青年悻悻地笑著:“我是嚇你。報應報應!……”   天石站起來:“這兩狗男女無端生事,還要打人,是認錯人,你不要信他的話!”我同情他:“不會相信的,當街罵人打人,實在太過分!”他卻走不了路,叫我招的士。上了的士,我問是不是去醫院,他要回宿舍取了東西再去。我提出先送他去醫院,由我回家取東西。他不點頭。到了宿舍,他行樓梯卻手顫腳震。我沒這么大力氣背他上去,只能用力抽托。他移動不了幾步,坐下來,取出鎖匙交給我:“衣服不用多,醫院有便裝。不知道要留醫多少天,要防盜入室。你打開我那保險柜,將那個小公文包拿來。”附著我耳朵教怎樣開保險柜的鎖。   華妍從兒子處趕回來看天石,跺著腳罵:“那下賤的女人不知羞恥!……那下等人竟敢打官員!……”罵過后,對表兄嘮叨什么。我旁聽到幾句我不明白的話,比如:人家有的在外地買別墅居住,有的出國了,沒有誰去干擾他了,你當初沒做到,今日是自作自受……表兄一言不發,偶爾嘆氣。   夏伯停話瞪了我幾眼:“我老家伙心直口直。有些事我本不應跟醫生你講,比如講人家保險柜的事,但你不停地催我講下去,說知道了病因能對癥治療。如今我講了,你可不能販話賣啊。講出去,表弟的鎖在留醫房壁柜的小公文包不安全哪!這兩天,他的病好了一些,想回去……醫生你認為可以回去一邊服藥一邊適當運動。只是我想,他回到那房中作籠中人,怎么個運動!我發現鐵門鐵網如同籠子,好像天石的頭腦周圍也有一層看不見的籠子——他總不愿行街見人——醫生你要勸說勸說他哪!你是心腦科專家,應該清楚他的病因呀!總之,我這個走慣村野的人,想的是他的病快點好,想到人是人,一生都不能自己造籠子自己走進籠中當籠中人,造籠容易撤籠難,進籠容易出籠難呀!江醫生你說有道理嗎?”稍停又說:“我這沒有在籠中生活的命運的人,不愿在籠中了啊!”   夏伯講完,望了我幾眼,眼神的意思是等我答話。我說什么呢?夏伯講的話,我只是想到而已。他講大籠中籠小籠,籠中籠,籠中人,造籠撤籠,進籠出籠,使我想到,我們不少人都是這樣啊,也許還會包括我,我們喜歡跳進這些籠,跳進后,又似想跳出,但有的人可以跳出籠,有的人卻不能;他講的看不見的籠子,是什么呢?是思想方面的吧?人的看不見的籠子,也許自我看見或不見,也許別人不看見或即使看見也當作不見,人跳出看不見的籠子更難啊!想到高局長的病因,似因為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籠子雙重困擾,因為內因與外因互相交織,我實在沒什么妙方可治。便說沒什么了,問夏伯:“這樣會講話這樣明道理,是什么人?”   夏伯臉色朗朗,笑著慢言:“問我是什么人?我是千千萬萬普通百姓中的一個人!是心清肚明的、自由自在的人,是沒受籠困的山野人!”   “夏老,夏師父!”我肅然起敬,“您普通人多么明世事啊!——人怎樣跳出您所講的看不見的籠呢?”   “這,我普通百姓想——”夏老眼光光的,“人之初是沒有籠的,籠是人為已想出來的,人不想籠回到原人不就行了嗎!”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4jwu8f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